质改办
 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简介  发展规划  对外合作  政策法规  通知公告  教学教研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高等职业教育企...
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202...
关于做好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高...
关于贯彻落实学校“双高”工程...
关于申报2022年度“双高工程”...
关于河南省黄淮实验室LOGO标识...
关于召开“双高工程”暨提质培...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
  政策法规
信息技术教研室召开现代教学技...
学院标志性成果宣讲
信息技术教研室课题研究分享会
信息技术教研室教学案例分享活动
信息技术教研室召开新学期计划会议
信息技术教研室召开考务工作培训会
信息技术教研室组织教师进行课...
信息技术教研室督导团队召开期...
  教学教研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教研 > 正文
浅论教研活动在高等教育中的重要性
2021-05-15 13:07  

一、前言

近年来,中国的高等教育愈加普及,高等院校广泛吸收高等人才,要求高等院校能够提升自身的教育素质,对人才进行培养。这不光对高等院校的招聘方面有要求,要求高等院校招聘高水平的教师,也对高等院校自身教师的培训教育有很大要求。由于高等院校招生人数的增加,正常招聘的教师数量难以高质量教育全部学生,使所有高校学生受到高水平教育,为提升原有教师的教育水平及素养,挖掘教师潜力。跟随时代发展的趋势,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逐渐转向大众普及教育。高等院校内原有的教师要迅速转变角色,适应当前发展趋势,提高自身能力及水平,为学生传授知识。新入职的教师,也要配合学校措施,为提高整体教学质量,做出支撑助力。开展教研活动需要教师的配合,也需要学校的管理与重视,学校应提供平台,促使教师能够开展教研活动,能够相互沟通,互相帮助。

教研活动是组织教师对学术方面进行交流,沟通教授学生的感想方法,提高教师工作水平,互相吸收教学优点摒弃缺点,提高教学质量的活动。活动的具体内容是向教师传授教学方法、教学政策以及教学方向,组织教师对自身需要教授的知识大纲进行梳理。同时与具体实际相结合,提升教师专业知识水平,总结教学理论,交流实践活动的经验。目前高校人才数量骤增,但高校教研活动质量却没有得到提高。究其原因,有时间因素的影响:由于教师空余时间不统一,导致很难有统一时间进行教研活动;还有个人积极性方面的影响:大多数教师对于教研活动不够重视,影响了集体备课、经验交流等教研活动的开展。教研活动质量不高,既阻碍了高校教师的进步,也阻碍了高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同时这也说明了开展丰富的教研活动的重要性。因此,研究教研活动的特点、作用等,以期能够帮助学校更好地开展教研活动,帮助教师提升教学能力。

二、教研活动的特点

首先,教研活动内容繁多。由于高校的不断扩招,高校人才增多,入职教师数量也随之增长。一所普通的高等院校教师有一千名左右,再加上高校学生的学习课目多,专业种类不同,各专业课程设置数量也大大增加,这就为教研活动开展带来了不便。尤其是近些年的新兴专业和课程,校内专家并不了解,导致对此类专业教师教研活动的评定有较大困难。

第二,教研活动管理水平不齐。学校除了对于常规教研活动管理,在当今高等教育日趋普及的现状下,由于课程内容的更迭以及学生人数的增加,每一天都会出现教研活动方面的新情况与问题,高校教研活动开展得愈加丰富,管理难度也大大提高。在教育质量高标准要求下,教研对于教研活动的管理要求也大大提高。这种高要求体现在管理内容的划分,管理指标的准确性方面。

1)管理规范化良好的教研活动的实行离不开管理的规范化,经过调查显示,凡是在高校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教研活动都有合理的管理方法。一套规范的管理制度必然经过无数次实践,合理的管理制度应符合实际情况且能够发挥作用,同时还应该遵守法律,易于实行。高校在对于教研活动的管理中,普遍实行了项目评比、平时考核、结题规定等,保证教研活动更加顺利开展。这些基本设定使得高校教研活动一目了然,理论上易于推行,某些高校能够开展良好的教研活动,有将基本设定彻底贯彻的原因。

2)超强的实用性高校教研活动具有超强的实用性,这是由于高校教研活动的开展都是根据科学规律展开的。教研活动具有超强的实用性,能够在实践的基础上为教学活动提供助力,使得理论教学有丰富的资源。另一方面教研活动的实用性也体现了高校的综合素质与教学水平。

由此可见,教研活动的实施必须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既要遵循学校的规章制度,又要贴合教师教学水平,同时要体现教研活动对教学工作的特殊作用,提升教师教学的能力及水平。近几年,高校教研活动正是高校改革的重点,教研活动的内容是多学科交汇之处,实行高校教研活动可以更好地分析、处理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并进行科学的组合和及时调整,从而有效改善高校教师教学水平,达到教学效果的最优化。

三、教研活动在高等教育中发挥的作用

教研活动在高等教育中的作用不容忽视,它是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教师通过教研活动彼此之间可以相互交流,丰富知识,取长补短,从而大大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教研活动也促进了高等教育各专业教学形式的创新与发展,改善课堂教学的氛围,让大学生们积极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成为课堂的主体。

1.教研活动有助于教师能力的提升高等院校主要为国家及社会输送人才,对人才的培育是高校教学的中心任务。这要求教师的素质和质量能够满足培育高素质人才的需要。在教育部发出的相关材料中也体现了教师教学素质的重要性。随着当今高等院校进行扩招,学生人数大大增多,更对教师的教学素质及能力提出高水平要求。但由于高校课程专业性较强,高校老师大部分为硕士、博士等,从师范院校毕业并在大学任教的教师很少。这体现了教师的专业性,也造成了教师在教学基本功上的不足。但是,由于高校学科分工过于精细,各高校教师间的合作相对而言较少,导致教师之间的交流频率小,自主提升教学水平的概率低。高校教研活动的开展,使得教师之间相互交流,促进了高校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在开展教研活动中,教师之间对于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进行交流,查缺补漏,使他们良好合作,大大壮大教师力量,也能够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增强教师的基本能力。由此可见,应号召全部高校教师都进行教研活动,还应强化考核机制,加强指导,提高实效,提升教研活动有效性。

2.教研活动有助于改善教学形式

毋庸置疑,青年教师是高校教学工作中的主要力量。随着时代的发展,高等教育扩编,高校招生扩张,教师队伍逐步扩大,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走进了学校,走上了课堂。随着青年教师在教师队伍中比重的增加,教师队伍也注入了新的血液。青年教师思维新,思路广,教学方法,具有个性,善于学习新思想,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工作拼搏有干劲,思维创新有激情,是高等教育的新生力量、希望和未来。自20世纪以来,思想风暴掀起了新的浪潮,教师与学生之间存在一定的隔阂,再加上高校教师队伍的急剧扩张与青年教师教学能力还不能够随着教学经验的增长逐步提高,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趋于紧张,教学效果显著下降。在这个过程中,大多数青年教师都未能够及时发生角色的转化,缺少教学经验和教学技巧,在教学过程中虽然有一定的新思维,但是在实际应用中并不能够体现出来。有些教师对教学的内容把握不到位,给学生讲解时,存在讲解过多或讲解肤浅,不能够很好地把握这个尺度。还有一些教师过于依赖教学器材,PPT演示教学,过多教学内容堆积在PPT之上,学生不能够对内容做充分地理解,而这个环节就已经结束,加重了学生的课后负担和学习压力。在教学工作增加的同时,还不能够提高教学质量,这种问题迫切需要解决。

对教学能力和教学工作、教学效果三者之间的不匹配问题。应当通过开展教师教育工作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增强教师的教育素养,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使其具备能够及时解决教学过程中发生的问题的能力。通过老教师对新教师一对一的辅导、新教师之间的工作心得交流,开展教师教研活动,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教务处更应该适当地组织听课、讲课、说课、评课的相关教学活动,这对促进和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具有积极的意义。同时也要做好教育教研活动,推动教学能力的提高,促进青年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对教学问题的反思和理解。提高教师的创造性、主观能动性,增强教师的教学自信心,提高教学质量。同时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到教学科研过程中,创造性的改变自己,促进自身素质的全面提高。

3.教研活动有助于教育质量的提升

马卡连柯曾经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一般来说教育学是最辩证最灵活的一种科学,也是最复杂最多样的一种科学。这句话毋庸置疑是极其正确的,给我们的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在看似循环往复的教学工作中,由于教学对象的不断更新,教师的教学方法也需要不断创新,这样才能够达到对学生负责,对教育负责。提高教学效果,提高学生能力,是教学的主要目的。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教师应当从自身做起,积极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能力,给学生在学校学习期间做正面指导。然而,教学教研活动是不同于教师个体教学能力提高和素质发展的,与学校教务处举行的教学活动、检查活动也有一定的区别,其侧重于教师之间的教学经验沟通,和相互之间的问题解决,而这种教研效果比前者更为积极,更为重要。因此,教研活动的内容和开展方式的选定,具有一定的研究意义,同时这也是提高学校办学质量,实现学生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通过教研活动促进教师工作经验交流和问题解决,建立创新性、学习性的教研小组,同专业的教师之间进行相互交流,能够让教学研究的意义最大化发挥,而在这个交流过程中,优秀教师的学习经验能够被其他教师学习,普通教师的教学问题也有可能启发到优秀教师,这种现象是增强教学团队凝聚力,加速教学团队成长的重要体现。综合上面对教研工作的叙述,我们可以得知,高校教育要提升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首先就应当积极发挥教学教研活动的作用,让教研工作成为学校教学工作的加油站。

为此高校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积极开展教学教研活动:第一,强化教学活动的意义,明令禁止形式性的教学教研活动,增加教研活动的实际性内容,提高教研活动的质量。第二,学校应当注重不同教研室之间的教学交流,其中包括学校内部教研团队之间的教学交流和与校外教学团队的教学交流,而不能只限于同一专业、同一水平之类的教学教研活动,更要拓宽路径积极探索。第三,对于青年教师而言,其教学能力的培养提高,应当由学校进行系统性的安排和培训,避免走旧的形式教学的老路子。开创性地出台鼓励教师政策,多为青年教师创造一线教学的机会,为青年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积累经验提供条件。根据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不同水平,开创性的设置教学培训班,对这些教师进行系统性的辅导和培训。

四、总结

综上所述,教研活动对高等院校的教育有重要影响。教研活动能够促使高等院校有更高水平的发展,能够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及人才培育质量。马卡连柯指出如果有五个能力较弱的教师团结在一个集体里,受着一种思想、一种原则、一种作风的鼓舞,能齐心一致工作的话,那就比十个各随己原地单独行动的优良教师要好得多。高等教研活动就是围绕着解决教育中的各种问题展开,自实行伊始就对高校有重要影响力,为中国教学事业的发展进步不断助力。


【参考文献】

[1]艾展刚.地方应用型高校教研的困境与突破[J].教育观察,2019,8(31):72-73+117.

[2]石明.以教学研究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9(18):131-132.

[3]武滨,左明章,阚伟,张俭,李香勇.基于活动理论的CTMA区域网络教研模式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7(09):104-110.

[4]刘小情.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研究[D].华中农业大学,2016.

[5]程永华.说课在高校教育中的应用[J].平顶山学院学报,2008(03):99-100.


【作者简介】张冠华(1982—),男,汉族,内蒙古鄂尔多斯人,博士研究生,上海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教授(*通讯作者),主要从事相变储能与强化换热研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