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改办
 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简介  发展规划  对外合作  政策法规  通知公告  教学教研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高等职业教育企...
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202...
关于做好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高...
关于贯彻落实学校“双高”工程...
关于申报2022年度“双高工程”...
关于河南省黄淮实验室LOGO标识...
关于召开“双高工程”暨提质培...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
  政策法规
我校成功举办书画艺术专业新国...
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理论研究喜结...
我校教师在2023年河南省教育系...
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河南省大学...
党委书记苏新留带队到十三香调...
苏新留书记受邀参加第五届中非...
我校党委书记苏新留获聘为“首...
纪委书记邵雪峰带队参加2023年...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河南日报】六链耦合打造职教创新发展新高地——河南省黄淮实验室诞生记
2022-11-11 12:23  


 

5月23日,驻马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苏新留,驻马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闫峰和北京云鹰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陶风平共同签署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园产业学院及河南省黄淮实验室项目协议书。根据协议,三方将合作共建我省首家混合所有制现代产业学院和河南省黄淮实验室,共同打造河南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和“政产学研用金”六链耦合的闭环人才培养高地。

9月19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在重点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主要成就时,省科技厅总工程师高拓介绍,省实验室作为举全省之力、引天下英才打造的高端创新平台,是全省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实验室的“预备队”和创新基地的“先锋队”。

黄淮实验室省级重点项目建设汇报会上,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强调,要聚焦重点领域,抓好应用研究,深化产教学研用对接,加快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更好助力河南打造国家创新高地,为驻马店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跃勇就高质高效推进黄淮实验室项目建设提出具体要求。11月5日下午,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园产业学院和河南省黄淮实验室自主研发的新能源车出口西班牙发车仪式隆重举行。驻马店副市长孙继伟宣布发车口令传达后,5万台知乐途新能源车将陆续从驻马店出发经港口装船,漂洋过海运往西班牙。

这是该院科技园产业学院和黄淮实验室自主研发产品走向世界的里程碑,也是该院产教融合和科技创新的重大成果。

蝶变——下好职教创新人才培养“先手棋”

日前,笔者在经济开发区5G产业园内看到,正在建设的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园产业学院和河南省黄淮实验室初现峥嵘,围绕电力物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等新兴专业及学科,开展政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及相关技术攻关、产品研发、成果转化、项目孵化等工作,是我市又一重要的产教研融合发展建设项目。数据显示,今年,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录取新生6500人,在校生达2万人,创历史新高。报到人数不断刷新,生源质量不断优化,这是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持续深化改革下的累累硕果。近年来,该院引进国内“双一流”院校或海外QS世界排名300强高校硕士研究生近百人,吸引院士团队和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倾情加盟,学校师资力量愈发雄厚,按下职教高质量发展“快进键”。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发展,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到了深化改革、升格转型的攻坚时期。

“共建科技园产业学院和河南省黄淮实验室是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突破学校发展‘瓶颈’迈出的坚实一步。”苏新留坚定地说,“建成后,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真正实现把大学办到科技园、把课堂搬到车间,实现招生即招工、入企即入学、入学即就业这样一个完整的人才培养模式,真正服务驻马店九大产业集群。”

创新就要面对种种挑战,突破创新道路上的一个个难题,必须统筹平台、技术、人才多方要素,完善自主创新体系,迎接挑战。黄淮实验室实现“从0到1”里程碑式跨越,是从“量”向“质”的快速转变,也是对区域核心竞争力的考验。

此次产业学院的建立是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发展的重要机遇。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以产业学院和黄淮实验室为依托,提升学校的社会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充分发挥办学优势、人才优势和专业优势,结合新形势的要求,努力把科技园产业学院和河南省黄淮实验室建成为创新型人才的孵化库、科技智能的储备库和创业的专业库,通过“校园”+“产园”“基地+实验室”的多元化办学模式,主动对接地方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链,服务地方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需要;构建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协同育人机制,大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技术型专业人才,为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和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持续发展的人力、智力资源支撑。

硬核——打通“政产学研用金”“任督二脉”

用手机远程遥控电器开关,矿井下的开关装上“芯片大脑”遇险可自动报警,真空、超低温、强磁场等环境中保持电器灵活运行,大规模新能源并网真型试验系统属国内首创……在入驻科技园产业学院的河南德威特电气公司车间里,诸多“黑科技”“硬核产品”让人眼前一亮。作为黄淮实验室的产学研基地和产教融合领头企业,河南德威特电气公司研发生产的电力物联网智能开关系统在国内专业领域首屈一指,开创了物联网智能配电领域新纪元,投入建设的电力物联网智能开关生产线项目、物联网电力能效管控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原中心)、物联网电力能效检测中心(国家级)相继验收,成为支撑黄淮实验室和科技园产业学院的重要支点。

今年3月份,黄淮实验室作为省实验室体系建设重要组成部分,被列入2022年河南省创新驱动能力提升重点建设项目。8月27日,来自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9位业界专家学者对黄淮实验室建设剖析论证,一致认为其前瞻聚焦电力物联网、人工智能和新能源等科技前沿,建设意义宏大且方向鲜明,对黄淮实验室建设可行性论证全票通过。

集聚“最强大脑”,院士专家领衔挂帅,先后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大智能与网络化系统研究中心主任管晓宏,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获得者、电力系统安全领域资深专家、清华大学博导董新洲,厦门大学二级教授、人工智能系原主任李绍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电力物联网行业资深专家翟富昌等,实验室团队可谓“阵容豪华”。

如今,投入建设一年的黄淮实验室持续发力,正全速“奔跑”,为驻马店科研创新添砖加瓦。

“为河南打造国家创新高地‘锻长板’,致力于跻身科创‘省队’‘国家队’,黄淮实验室一出生就肩负着‘顶天立地’的责任和使命。”黄淮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管晓宏表示,实验室围绕能源、信息、低碳智能等领域“卡脖子”难题,聚焦电力物联网与人工智能交叉融合领域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突破,瞄准应用前沿和原始创新,不仅服务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能源融合的国家战略需求,也支撑河南万亿级产业集群、引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

打造顶级科技创新平台,必须形成一流课题。“十四五”期间,黄淮实验室制定了清晰的“规划图”和“路线图”,初步确定了新能源系统整体安全、低压配用电系统火灾安全和人工智能及物联网在电力、电动车能效管控新机制3个研究方向,同时致力于在国家大科学装置(大规模新能源并网真型试验系统)、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孵化、一流学科建设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力争成为国家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

定位——深耕电力物联网与人工智能交叉“创新矩阵”

筑巢引凤,众木成林。位于经济开发区5G产业园内的黄淮实验室,立足电力物联与人工智能,正在加速成型成势。聚焦电力物联科研攻坚,中国电力物联网资深专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翟富昌携团队入驻黄淮实验室,其团队在电力物联网方面曾牵头和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17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发明专利218项,覆盖电力物联网智能化设备的核心技术与示范工程得到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应急管理部的一致认可。目前,实验室探索建立“联合共建、自主管理、主任负责”运行管理机制;与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和高校形成“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权益分享”共建合作模式;实行国内人才“双聘制”、国际人才“合同制”、分类分级管理的人才管理模式以及“交叉融合、委托研究、联合攻关”协同创新模式,以最一流的生态催发创新拔节生长,开花结果。

深耕电力物联网与人工智能交叉融合领域,叫响黄淮实验室这张创新名片。投入建设一年的黄淮实验室,呈现极强的集聚效应,一大批国内领头企业、知名高校与实验室先后建立合作,既有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之类的国内顶尖科研院校,也有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电力行业巨头。省级实验室参与科研,院士专家悉心指导,大学就办在科技产业园中,政校企三方联动开展订单式教育、工学交替培养,实现招生即招工、入企即入学、入学即就业。

实验室作为创新基本单元,一头连着大学、院所等科研机构,一头连着产业经济,既是承担科研任务的“尖兵”,又是连接产学研的纽带,抓住实验室体系建设不放,就抓住了创新关键环节。

发力瞄准电力物联网、光伏新能源、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奋力打造国家级科技产业创新平台、国家职业教育示范基地,科技园产业学院采取“3+1+N”协同创新办学模式,即由驻马店经济开发区、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北京云鹰投资管理公司三方合作共建,河南省黄淮实验室技术支撑,与各产教融合企业共建N个二级产业学院、孵化N个产品落地企业。

科技园产业学院作为我省首家混合所有制现代产业学院,聚焦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和产教研深度融合新范本,将上下畅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攻关—工程应用—成果产业化”衔接路径,有力支撑全市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致力成为创新人才孵化库、科技智能储备库和创业专业库,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技术型专业人才,为产业发展、科研创新及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为学校干事创业、办学治校提供了根本遵循。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将深刻把握职业教育的新形势、新要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苏新留充满信心地说,“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胜。奋力建设黄淮实验室期间,学校正前瞻布局科技园产业学院,通过打造‘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的混合所有制现代产业学院,探索职业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坚定不移走好特色化应用型办学之路,着力在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上下功夫,积极对接本地产业发展转型需求,潜心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人才,为产业发展、科研创新和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擦亮天中大地职教‘金名片’。”

关闭窗口